5/01/2021

哀歌(一)

 主,祢忘記我要到幾時?要到永遠?祢不讓我見祢的面,要到幾時?

我心裡忐忑不安,內心終日愁苦,要到幾時?

主,我的神,求祢看顧我,應允我,求祢使我的眼睛明亮,免得我一睡不起!
我心裡的壓力越來越大!求祢釋放我脫離痛苦!



求祢看看我的困苦艱難,赦免我的一切罪惡!
求祢看看我的敵人,他們人數眾多,深深痛恨我!
主,求祢恩待我,因為我身陷患難,愁煩得眼睛昏花,身心衰殘。
我愁苦得耗盡生命,歲月消逝於歎息之中,因罪孽而失去力量,骨頭枯乾。
主,求祢留心聽我、應允我,因為我困苦貧窮!
主,求祢恩待我,因為我整天不停向祢呼求!
主,求祢使祢的僕人心裡歡喜,因為我的心仰望祢!
主,求祢不要憤怒地責備我,生氣地管教我!
主,求祢恩待我,因為我軟弱;主,求祢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發抖,心頭打顫!主啊,要等到幾時呢?
主,求祢轉過身來搭救我,念在祢的慈愛而拯救我!
我的神!我的神!祢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我,不救我,不聽我的哀聲?
我的神,我白天呼求,祢不應允;晚上我還不住聲!
主,我向祢呼求!我的靠山,不要不聽我!
如果祢沉默不理我,我就和死人無異!
詩篇13:1-2上, 3; 25:17-19, 31:9-10; 86:1, 3, 4; 6:1-4; 22:1-2; 28:1。

哀歌(lament)這個體裁,我想了很久都想不到最貼切的中譯是甚麼。「哀求詩」?
上週教會講道的主題是哀歌,說聖經裡詩篇和耶利米哀歌都示範了我們可以向上帝盡情傾訴悲哀。此外在我認識的另一個外國群體裡,近日也舉行community lament,藉此一起抒發悲傷,以哀悼在疫症時代裡我們痛失親人、朋友、所愛的人、關係、機會,抒發因為眼見全球各國不斷有許多人死亡而產生的悲傷。(「全球各國不斷有許多人死亡 」--我本來想找一句四字成語形容,但覺得「屍骸枕藉」、「血流成河」、「哀鴻遍野」都不能貼切形容瘟疫殺死三百多萬群眾的情況。)
很可惜因為時差,我無法參加那個community lament。但我覺得這悲哀呼告真的很有需要。所以,我把詩篇裡一些哀求悲呼串連如上,稍抒悲憤。由於我想加強抒發悲哀的效果,我跳過了每首詩裡的積極元素。有些字句,我改得現代化一點,儘量接近我們現在真正會說的祈禱詞語,也加了更多感歎號。(有一位老師曾說,聖經各譯本的通病是感歎號遠遠不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