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8

寶石的默想

「經文(創2:10-12)中提到比遜河流過的地方有金子,還有珍珠和瑪瑙,都是一些名貴的寶石。......列出這些寶石有什麼特殊意義麼?經文中還特別說到『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再者,所列出的名貴寶石,說實在,不像銅鐵可以在生活裡拿來作鍋盆器具。寶石在這世上的意義,就只為了裝飾,以美感著稱,沒有任何實質的功用。然而,聖經沒有指出銅鐵是好的,反而說這些寶石金子是好的。而且從創世記後面的經文裡,也可看到神所創造的地方,是人要被賦予開墾責任的園子。因此藉著人手的開墾,這些寶石會一一從地裡被發掘出來,然後,便會被用來雕琢成各種形式的鑲飾,成為美的創造一部分。由此可見,我們的上帝是一個看重美超過功用性,也充滿藝術美感的神。」(莫非,〈藝術創造的奧祕〉,《阡陌文藝雙月刊》[香港:2015年1月,第二期],12)

埃及,約公元前1479-1425年。黃金、青金石、玉髓、綠松石、貝殼。
攝於香港科學館2017年專題展覽。大英博物館藏。
近日看見上述這篇文章,覺得解釋得頗有理。


而今早看見這首詩歌:Lord, You are more precious
"Lord, You are more precious than silver,
Lord, You are more costly than gold.
Lord, You are more beautiful than diamonds, 
and nothing I desire compares with You."

我心想:沒理由把上帝和寶石比較吧,上帝實在高超太多!聖經最多把上帝的話語跟寶石比較。聖經最多把屬於上帝的事物(智慧、聖言、敬畏神的人等等)跟寶石比較。

然後,今早在靈修時間看完詩歌後,所看的經文剛好是:
「天國好像藏在田裡的寶貝,有人發現了,就把它藏起來,高高興興地離去,變賣了他的一切,來買那田地。天國好像一個商人,搜羅寶貴的珍珠。他發現了一顆極貴重的珍珠,就離去,變賣了他的一切,來買那顆珍珠。」(太13:44-46)原來聖經也曾經把上帝的王國比喻為寶石呢(我暫且把金銀珠寶歸為同一類了)。

寶石是吸引人追求的、美麗的東西,我們追求天的王國,應該知道、應該覺得天的王國像寶石那麼璀璨、瑰麗、吸引!這麼珍貴的東西,不必用錢買,窮人也能獲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