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22

受苦覺得喜樂 西1:24-29

      我現在為你們受苦,覺得喜樂……(環)

「受苦覺得喜樂」,多麼震撼!接著保羅不是形容怎樣受苦,不把注意力留在自己身上,而是描述受苦所為何事:

我為了基督的身體,就是為了教會,正在自己的肉身上補滿基督未盡的苦難。」為教會受苦。為主受苦,在概念上似乎還容易一些,畢竟主是神聖、完美的,是最愛我們、救我們的;為教會受苦?教會有諸多未如神意、甚至未如人意的地方──而保羅為教會受苦覺得快樂。我們願意為教會受苦嗎?關鍵似乎是,抓緊「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個信念。


保羅受苦開心,不描述苦況,而繼續描述目的:「為你們的緣故,神已經把管家的職分賜給我了,我按這職分作了教會的僕人。」神賜了管家職分,他作教會的僕人,歡歡喜喜地服事。「要把神的道傳遍各地,這道就是歷世歷代一直隱藏的奧祕,但如今這奧祕已經向祂的眾聖徒顯明了。神願意讓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族人當中有多麼榮耀的豐盛」,神的道、這個奧祕發出榮光,充滿榮耀,非常豐盛;傳揚這道,受苦也覺欣然!「這奧祕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使你們可以盼望得榮耀!」基督住在信徒裡面,這確是莫大、珍貴的奧祕,保羅視之為值得受苦去傳揚的喜訊;現今我們豈不是也可以因為擁有基督在自己裡面、有盼望得榮耀而歡喜嗎?「我們傳揚他,以各樣的智慧勸戒所有人,教導所有人,為使所有人在基督裡都得以完美,可以呈獻給神。」保羅的異象遠大,他的目標是所有人在基督裡變得完美或「成熟」(《環》註),這個涵蓋範圍極廣、程度極高的目標不使他沮喪,而使他竭力奮鬥。「我也為這事勞苦,憑著基督用大能在我裡面發揮的力量,竭力奮鬥。」他可以用的是神賜的智慧,方法是教導。

以上是他傾注熱情、傾注靈魂的事。他不是喜愛看著自己、談論自己、展示自己。他的苦況確很特殊,他在為主坐牢;然而他不是想著自己的狀況有多特殊,這吸引不了他的注意力!他念茲在茲的,是基督的身體,是其他人能變得完美,呈獻給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