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2

甚麼是香櫞?



《你說,我聆聽:猶太人的心聲》頁66提到一種東西,名叫香櫞(粵語和普通話都讀「元」)。這是甚麼呢?

這是一種植物的果實,植物學名Citrus medica。在《中國植物志》輸入這個學名,就可以看到詳細的資料。(這個資料庫雖然名叫「中國」植物志,但是,因為有些中東植物也見於中國,也因為植物的拉丁文學名是全世界統一的,所以,想要了解聖經或猶太傳統談到的植物時,也可以參考《中國植物志》。)

香櫞雖然看來像大些的檸檬,然而不是檸檬。香櫞屬於柑橘屬,跟橙、柑、檸檬等是同屬的「姐妹」。香櫞的果實並不是用來吃的,而是用來聞的。古人放在家裏,讓它散發香氣。中國人也用作藥材。《紅樓夢》也提過香櫞;十二金釵正冊裏,代表賈元春那幅畫就畫著香櫞。又名枸櫞。在網上搜尋「枸櫞」或「香櫞」,你會發覺,其實中國人從古代起就栽種、欣賞、使用這種果實。

聖經本身並沒有提過香櫞*。那麼猶太人為甚麼在住棚節使用香櫞?

利未記23:40說:「第一日,你們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棕樹枝、樹葉茂密的枝條和河邊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上帝面前歡樂七日。」(《和合本修訂版》)甚麼是「美好」的樹?或者問,是哪一種樹?古代猶太人老師說:

經上寫著:「美好樹上的果子」──這是一種樹,樹本身跟果子一樣美好。是哪種?就是香櫞。如果你說是石榴樹──果子很美好,樹卻不然。如果你說是長角豆樹(carob)──樹很美好,果子卻不然。那麼,是哪一種呢?香櫞!

《耶路撒冷塔木德》〈住棚節〉3, 5

引自Nogah Hareuveni, Nature in Our Biblical Heritage (Israel: Neot Kedumim The Biblical Landscape Reserve, 2007), 81。

*不過,在啟示錄18:12,《和合本》譯作「香木」的希臘文,有些英譯本譯成citron wood「香櫞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