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22

與你何干 約21:15-23

耶穌說這話,是指出彼得將要怎樣死來榮耀神。耶穌說了這話,就對他說:「跟從我吧!」彼得轉過身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正跟在後面,就是在那晚餐上靠着耶穌胸膛說「主啊,出賣你的人是誰?」的那門徒。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主啊,那他會怎麼樣呢?」耶穌說:「假如我要他留到我來的時候,跟你有甚麼關係呢?你跟從我吧!」(新漢)

主耶穌要彼得因為愛主而牧養主的羊群,老來受捆綁,被帶到他不願意去的地方,然後殉道,以死榮耀神。

彼得想要知道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將來會怎樣。耶穌沒有直接回答,而是提出一個跟彼得受死完全相反的可能:「活到主再來的時候。」耶穌故意提出最極端的相反假設,來拓寬彼得的想像,以思想衝擊來推動他領悟真理。自己會慘死,別人會長生──主沒有解釋是甚麼因素造成這個差別,人不需要問為何。不是彼得問「為甚麼這樣不公平」,而是主問「跟你有甚麼關係呢?」

為了拓寬自己的想像,衝擊自己的思想,我們可以把「殉道而死」和「活到主再來」換成另一些極端相反的假設,做思想實驗。


假設你問主,你認識的一個信徒將會怎樣,主回答說:「如果她將會和一位好弟兄心心相印,婚姻幸福,家裡人人相親相愛,家族老少都信主受洗,在教會樂也融融,她和丈夫將會自置居所,環遊世界,提早退休,身體健康,百無禁忌──跟你又有甚麼關係呢?你只管跟從我吧!你跟從我走事奉神的道路吧,你將會因為事奉神而殫精竭慮,顛沛流離,艱難困苦,付出愛而只得到很少人關心,影隻形單,逃亡、坐牢、受死,你將會以這樣的人生來榮耀神!」


主表示:「其他信徒怎樣,跟你有甚麼關係呢?」我們跟信徒群體是有關係的,然而主耶穌要我們在這個思想實驗裡明白,其他人得到神怎樣的對待,跟你或我沒有關係;你或我最重要的關係或連結,是跟神的連結。蒙恩得救的信徒跟神連結的方式是回應主耶穌這句呼喚:「你跟從我吧!」跟著主,用生命模仿主,就是跟主有極深的關係和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