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21

烈火

 聖經裡有哪些東西是火燒不壞的?第一樣是:「有一天,他[摩西]領羊群往荒野的另一邊去,來到神的山,就是何烈。耶和華的使者,以荊棘裡火焰的形式向他顯現。摩西觀看,看見這棵荊棘在火裡燃燒著,這棵荊棘卻沒有被燒毀。……神就在那棵荊棘裡呼喚他……」(出3:1-4)神作了第一個榜樣。在火焰裡,神呼喚我們跟隨祂,領受使命。

位於紐約的猶太神學院正門上方的浮雕


我想起的第二樣是在巴比倫的三個猶太人。



尼布甲尼撒對他們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你們不事奉我的神明,不拜我所立的金像,是真的嗎?」……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窰中救出來。王啊,祂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絕不事奉你的神明,也不拜你所立的金像。」……王說:「看哪,我看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行走,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明的兒子。」……那些總督、欽差、省長和王的謀士一同聚集來看這三個人,見火不能傷他們的身體,頭髮沒有燒焦,衣裳也沒有變色,都沒有火燒過的氣味。……尼布甲尼撒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祂差遣使者救護倚靠祂的僕人,他們不遵王的命令,甚至捨身,在他們神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別神。」(但3:14-28和修

他們彷彿繼承了火中荊棘的特質。神派天使或兒子和他們一起在火爐裡走。

我想起的第三樣是基督徒的信心。「……儘管現今或許須要在各種試煉當中暫時難過,好叫你們經得起考驗的信心,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時,使你們得到稱讚、榮耀、尊榮;你們的信心比經過火煉仍然會毀壞的金子更加寶貴。」(彼前1:6-7)巴比倫的洪爐、彼得時代「巴比倫」(彼前5:13[1]的烈焰,你我周圍「巴比倫」的猛火,都燒不毀有神同在的人,成為大奇蹟,彰顯創造主、救贖主的榮耀。


[1] 《環》註:「大多數學者都認為……喻指羅馬,因為『巴比倫』在啟示錄很可能喻指羅馬。……也有些學者認為『巴比倫』不是指某個特定的地區……,而是喻指敵對神和祂的子民的世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