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21

現世時代 加1:3-5

        我們渴望從邪惡的時代得拯救。怎樣才可以?是靠人為努力追求爭取公義嗎?靠禱告嗎?甚至不是主要靠禱告!「基督已經按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為要救我們脫離這邪惡的現世時代。」(加1:4)是靠基督釘了十字架,靠祂的捨己救贖!


        前呼後擁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那一位配受稱頌!我們祖先大衛那將要來臨的王國配受稱頌!在至高之處,和散那!」(可11:9-10

我們聽道多了,大多知道當時的民眾誤以為耶穌會在政治上解救猶太人脫離羅馬統治。不過,我們自己有相似的誤會嗎?認為耶穌會在政治上解救我們嗎?

我們大多知道當時的猶太人誤解了彌賽亞的使命。我們呢,自己又能不能接受彌賽亞的真正使命是藉受死救人脫離罪,而不是救人脫離不理想的現況?我們願意把「基督救人脫離罪」的使命,看成比「解除社會生活的苦楚壓制」重要嗎?能把彌賽亞的使命看作最大的關注嗎?這會怎樣影響我們禱告的主旋律?

        現世時代為甚麼是邪惡的?其實主要不由於我們在報章讀到的某些特定人與事。「由於舊的受造世界屬於這現世時代,在基督以外,受肉體、罪惡和一切敵對神的邪惡勢力控制,正步向滅亡,因此保羅用『邪惡』來形容它。」(《環》加1:4註)要克服這邪惡的現世時代,根本不能靠零星的人為努力。其實耶穌基督已經開始了克服它的進程。「根據猶太人的末世觀念,歷史分為兩個截然不同的時段:『這現世時代』是現今整個受造世界的時期,之後就是『將要來臨的時代』,即彌賽亞王國將要帶來的新時代(《環》太12:32註)

我們也已經身在其中。「保羅教導我們,基督和聖靈已經引入新時代,但是現世時代還沒有結束,所以信徒是同時活在兩個性質截然不同,在時間上卻重疊的時代(《環》羅12:2註)我們只需要跟著基督,尋求祂的王國(太6:33環),順服祂的王權,傳揚祂的十架救贖,就是在克服現世時代,活出祂的新時代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