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21

領袖 士9:8-15

 

以色列的刺棗樹

以色列士師基甸有大約七十個兒子[1],野心最大的是亞比米勒,他說服母親的親戚立他為王。他用偶像廟裡的銀子僱用無賴流氓,殺死兄弟七十人。只有最小的弟弟約坦逃脫(士9:1-6)。約坦用說話的力量對抗,向亞比米勒的支持者說了一番話,以比喻開始。比喻裡眾樹逐一邀請橄欖樹、無花果樹、葡萄樹作王,它們都不肯。最後邀請「荊棘」,「荊棘」說:「如果你們真心膏立我為王統治你們,就來投靠在我的蔭下吧!否則,讓火從荊棘裡出來,吞滅黎巴嫩的雪松。」(環)

譯作「荊棘」的,很可能不是有刺矮小灌木,而是一種有刺的高大樹木:刺棗樹。理由是:一、這種樹叫其他樹投靠它的蔭下。灌木荊棘很矮,沒有樹蔭,刺棗樹則有。二、刺棗樹的果實可以吃,但是不及其他三種樹的果實那麼有用或好吃。三、刺棗樹枝很容易燒著,蔓延成大火。四、刺棗樹對其他果樹有害,因為根系很寬很強,擊敗其他果樹的根。這些特性都很適宜用來比喻霸道強橫的亞比米勒[2]


由這個比喻可以聯想到領袖的素質。刺棗樹並不矮小;亞比米勒並非無能,他治理以色列三年,幾次鎮壓叛亂(9:22-49)。刺棗樹確有樹蔭;亞比米勒並非不能庇蔭投靠他的人。但是他倚靠偶像,行為邪惡。如果刺棗樹代表壞領袖,其他三種樹則使人想到好領袖。無花果樹結甜美的果實,葡萄樹使神使人都快樂;那樣的領袖該有多好!橄欖樹的特質尤其值得深思:它的油「榮耀神尊重人」(士9:9)。原文是「尊重神和人」。領袖應該尊重神,人盡皆知。領袖還應該尊重人。如果有領袖對於他所領導的人心懷藐視,把他們當作低能無聊的傢伙,供她擺佈;和其他領袖開會或閒聊時用輕蔑不屑的態度和言詞談論自己所牧養的人;如果有領袖在其他機構的領袖背後數落他們怎樣不夠屬靈,侃侃而談不在場的人怎樣能力低下;這樣的領袖就沒有尊重人。


[1] 亞比米勒殺了七十個兄弟(士9:5)之後,還有亞比米勒和約坦兩人活著,兩人都是基甸的兒子。

[2] Michael Zohary, 1982, Plants of the Bibl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 Press, 154-55; Nogah Hareuveni, 2006, Tree and Shrub in Our Biblical Heritage, Lod, Israel: Neot Kedumim, 58-65; Lytton John Musselman, 2012, A Dictionary of Bible Plant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 Press, 13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