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20

孜然

 聖經裡有沒有教我們做事要變通?

「要使黑籽脫粒,不會用碾禾橇,也不會用車輪來碾孜然;
黑籽是用杖打下來的,孜然是用棍打下來的。」
(以賽亞書28:27,《環球聖經譯本》)
《環球聖經譯本》註:「要使小麥或大麥由莖上脫粒,正常的方法是用碾禾橇,或用車輪碾(見賽21:10“碾軋的禾”註),但是黑籽和孜然顆粒細小,而且將會用作香料,不該在採收的過程裡碾碎,所以要用其他方法(用杖和棍打)。本節意思可能是比喻做事要有智慧,按具體情況而定,不應一成不變。」



《環》關於孜然的註:「又叫“枯茗”,現代學名是Cuminum cyminum,根據《中國植物誌》是“孜然芹”,與大茴香不同屬。孜然芹的種子現在通常簡稱“孜然”。」


新疆人喜歡用孜然調味,尤其是烤肉。

主耶穌也提及過孜然呢!祂說:「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哪,你們這些偽君子有禍了!你們把薄荷、蒔蘿、孜然獻上十分之一,卻丟棄了律法上更重要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這些是你們必須做的,儘管那些奉獻的事也不可丟棄。」(《環球聖經譯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