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20

電影想像

 




這四句詩使我想像到一齣電影--不是真有這麼一齣,而是我綜合了一些電影的印象、甚至加上看過的小說,想像到這個意境:故事關於主角的成長奮鬥,時代動盪,他又身世複雜,而自小就有位身分不明的嚴師既鍛鍊他又照顧他,不過,他也把自己經歷到的一些苦難創痛歸咎於這個老師。到電影過了五分之四,主角已經走過千山萬水,雖然仍在水深火熱當中,不過他已經熬煉出--不是一身好本領,也不是麻木或看化,而是深沉的悔過、仁愛、智慧,縱使仍有看不透的地方。電影最後一截,水更深火更熱,他終於明白到自己的學習的契機和要理都來自這位嚴師--恩師;而且無論如何,在這個正在崩塌的世界裡,恩師已經是他在世上惟一的親人。

「雖然主以艱難給你們當餅,
以困苦給你們當水,

但是你的教師不會再隱藏自己,
你的眼睛會一直注視你的教師。」以賽亞書30:20
《環球聖經譯本》這裡有一點值得一提:「一直注視」,譯希伯來文והָיוּ ...רֹאוֹת,分詞(participle)有「一直」的意思,或是形容「在看」的過程。所以這句的意味並非「看見」(對比看不見),而是你會定睛看著;情,就在這裡透出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