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21

羅15:7 接納

 15:7 接納

因此,你們要彼此接納,就像基督已經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於神。

我們是不是接納別人,影響到神的榮耀。這件事跟全能天父上帝的榮耀攸關!

具體地想一起,你有沒有不接納某些人?「那個種族的人,我不會租地方給他們住。」「來自那個國家的人,我不會跟他們來往。」「那個人的樣子/習慣/做法/政治取向我受不了,我絕不會好聲好氣跟她說話。」「那個人從前那樣得罪我,我永世不會原諒他,別妄想要我再跟他一起吃飯,連出席同一個教會活動我也絕對不會!」主啊,我們不接納一些人,損害祢的榮耀,求祢寬恕我們!

這裡「接納」的原文是προσλαμβάνομαι,這個詞在新約聖經裡有時候指「招待到家裡作客」,例如徒28:2:「土著對我們非常友善。因為當時剛開始下雨,天氣又冷,他們就生了火來招待我們。」接納別人,就是讓他們進入我的個人空間。願意讓別人走近我。願意和她談話溝通,分享東西。

腓利門的奴隸阿尼西謀逃離他,後來保羅寫信勸腓利門:「你要是把我看作夥伴,就要接納他,像接納我一樣。」(門17)也是這個希臘文動詞。主人腓利門有權,曾經被得罪、被虧欠,他會接納地位較低、犯過錯、背叛過他的阿尼西謀嗎?這個例子加深了我對「接納」的理解。

Προσλαμβάνομαι還可以意味著「to admit fully into fellowship」(NIDNTTE “λαμβάνω”)。英文fellowship,有些人譯作「相交」、「契通」、「交通」、「契交」,可能就是和氣、友善、願意交流、樂意一起相處和分享吧!聖經說的接納是「接受那人完全進入你願意和氣地交流、相處、分享的友誼群體」。至於教會裡有組織的團契,當然也是fellowship。我們是不是曾經有意無意地阻止、不鼓勵某些人加入自己的團契,用冷嘲熱諷、或明或暗的手段把某些人由團契踢走,或者排擠人使之不敢再參加團契?我們那樣刻意損害神的榮耀,求神寬恕我們!

我們要接納別人,兩個最大的原因是:「就像基督已經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於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