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21

約16:24 快樂

 

16:24 快樂

甚麼時候才可以完全快樂?

直到現在、你們還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求,就必得著,使你們的喜樂得以完滿。16:24

最後這句,《環球聖經譯本》的註腳也說「或譯『使你們的喜樂臻於完滿』」。

聖經原文其實沒有區分較屬靈的「喜樂」或較屬世的「快樂」。比如馬太福音13:44的比喻裡,那個人因為發現財物而高興,原文詞語是χαρά,跟約16:24這裡的「喜樂」是同一個詞:

天國好像藏在田裡的寶貝,有人發現了,就把它藏起來,高高興興地離去,變賣了他的一切,來買那田地。13:44

所以,主耶穌承諾會給我們的喜樂也就是快樂,就是高興、開心、歡欣。我們真的可以完全快樂無憂嗎?

主耶穌這句話的「完滿」用了希臘語動詞完成式,那真是完滿之致。完美的快樂,多麼令人嚮往啊!怎樣才能得到?

這句話的主語是「你們」,是門徒集體,可見這不是關於一個人自己想要的幸福快樂。「你們的快樂將會變得完滿了。」要主耶穌的每個門徒都快樂的那天,這句話才會應驗,我們每個人才會完全歡喜快樂。

如果一個人因為某個重大的心願達到了而歡欣,但是她知道還有其他人不快樂,還在痛苦、災難、逼迫或罪惡的捆綁之中,她的快樂會完滿嗎?不會!

中國宋代古人范仲淹在《岳陽樓記》寫道:「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他理想中的仁人是等到天下人都快樂,才會快樂;天下人還沒有全都快樂的時候,這樣的仁人總還是在努力。基督所教導的理想,會低於范仲淹的理想嗎?不會!

約翰福音16:24說:「求,就必得著,使你們的喜樂得以完滿。」這是為普世教會祈求,為基督的王國禱告。基督再來、基督的王國完美實現之後,我們每一個人才會有完美的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