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21

詩119:61 捆綁與自由

 

惡人的繩索捆住我,但我沒有忘記祢的律法。中標

惡人、壞人的繩索可能會越來越緊,捆住我們。

就算那樣,我們仍然有所倚恃,就是主的「律法」、妥拉、訓誨。「惡人的繩索捆住我,但我沒有忘記祢的律法。」(詩119:61)「原文תּוֹרָה(中文音譯『妥拉』)基本意思是『指示』、『指引』、『教導』,也可引申指『律法』。תּוֹרָה不單是規範法則,也是神讓人明白祂心意的指示。新約聖經和猶太文獻談及『律法』或『妥拉』時,往往包含這個詞此兩方面的意思」(《環球聖經譯本》出埃及記12:49註釋)詩篇119:61的原文把「祢的律法」提前了,以作強調――祢的律法我卻沒有忘記。 

跟捆綁禁錮、強迫壓制相反,主的律法給我們自由。神的律法是「使人自由的律法」!

人詳細察看那完全的、使人自由的律法,而且常常都是這樣,不是聽過就忘掉,而是身體力行,這樣的人在他所做的事上必定蒙福。」(雅1:25新漢)律法怎樣使人自由?這裡的「自由」指人按著神的旨意而活。真自由不是指無拘無束地掌握自己的生活,而是和神一起的生活,按神原本設計給我們的方式而活。「你們既然已經脫離罪而得到了自由,成為神的奴僕,你們就結出果子,達致成聖,最終帶來的就是永生」(羅6:22[1]

雅各書1:25也像詩篇119:61那樣提到忘記律法。受捆綁時不忘記律法;不忘記律法就是實踐遵行。身體受捆綁、生活受限制時,的確還可以遵行神的訓誨。律法的總綱「盡心、盡性命、盡力愛神」、「愛人如己」,就算手腳被反綁也可以在心裡實行。主耶穌所教誨的寬恕、恆切禱告,縱使被軟禁,也可以在思想裡實踐。肯定還有其他,聖靈會讓我們知道。「主的靈在哪裏,哪裏就有自由。」(林後3:17和修)「真理將會使你們自由。」(約8:32)留意上述各段經文裡的應許:「必定蒙福」、「結出果子,達致成聖……永生」!



[1]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New Testament Theology and Exegesis, “ἐλευθερί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