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21

西3:1-4 思念


你們要思念的,是天上的事,不是地上的事。

思念著甚麼?一去不返的美好日子?被瘟疫無情打斷的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春蠶到死絲(思)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都是地上的事啊!

神給的解藥,我肯不肯服?神給的吩咐,我肯不肯聽?

歌羅西書3:2裡譯作「思念」的詞,原文是φρονέω,意思包含「關切」,例如在腓立比書4:10:「你們對我再次萌發思念之情」(腓4:10新漢);包含「思想」,例如「想法像孩子」(林前13:11新漢);也很多時候指「專注於」,例如「照聖靈生活的人,心裡總是想著聖靈所喜愛的事。」(羅8:5)《環球聖經譯本》羅馬書8:5給這個詞的註說:「這個詞源於『心智』(情感和思想的中心),有『細心思考』、『注重』、『有某種想法』、『體會』、『關心』等意思……也包含一個人所關注的事、價值觀和態度。

歌羅西書3:2φρονεῖτε是現在式,吩咐人連續不斷這樣做,不是只做一次。要一直思念、思想、專注於天上的事。

原文把「天上的事」提前,成為句子焦點所在,《聖經新譯本》的翻譯很準確:「你們要思念的,是天上的事,不是地上的事」意味著:我知道人總是心有所繫,而我告訴你們:要思念的,是天上的事,不是地上的事。

心之所繫,要改成天上的事,原因是甚麼?一、我們已經和基督一同復活了(3:1);二、基督在天上(3:1);三、我們已經死了,生命和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3:3);四、基督就是我們的生命(3:4);五、基督顯現時,我們也會和祂一同在榮耀裡顯現(3:4)。

可能我們現在念念不忘的事,是攸關自己的生活(生命)或榮耀。其實,我們的生活、生命、榮耀,都在於基督,我們為自己的生活、生命、榮耀而不停思念、思考、殫精竭慮,又有何益?

神給的解藥,我肯不肯服?神給的吩咐,我肯不肯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