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21

代上29:14-18 循環

 代上29:14-18 循環

萬物都從祢而來,我們把從祢的手得來的獻給祢。和修

神賜東西給人,人把東西送還給神。彷彿只是把東西移來移去。出奇的是,這個環流製造出快樂!「我看見祢的子民也高高興興地帶著禮物來獻給祢。」(29:17現修(原文詞序是「我看見・快樂地・甘願奉獻・給祢」,「快樂地」可以指前面的「看見」,也可以指後面的「甘願奉獻給祢」。)東西循環移動竟然產生快樂:「上帝愛歡心樂意的捐獻者。上帝能使各樣的恩惠充盈滿溢地流到你們身上來,使你們凡事常有十分的充足,能夠溢流出各樣慈善的事來。」(林後9:7-8


迴環往復,回到原處,從一個角度看是徒勞,使人心灰意懶。比如打掃了,家裡又會再骯髒,不斷要做同樣的打掃;勸導糾正自己或別人,我們重蹈覆轍,然後反覆勸導。甚至聖經裡一些語句,人也可能這樣灰心地看:「你本是塵土,仍要歸回塵土。」(創3:19和修)「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太陽上升,太陽下落, 急歸所出之地。風往南颳,又向北轉,不停旋轉,繞回原路。……江河從何處流,仍歸回原處。萬事令人厭倦,……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傳1:4-9和修

上述物質禮物的流轉卻鼓勵了我!雖然是同一些東西繞了一圈,然而過程中產生了快樂,激起了感恩,使神得榮耀:「那賜種子給撒種者,又賜食物給人吃的神,將會把種子多多賜給你們,並且增添你們的義果使你們凡事富裕,能夠非常慷慨;你們的慷慨藉著我們就可以使人向神謝恩……把榮耀歸給神。」(林後9:10-13)這些東西在繞一圈期間,成了聖殿的材料,作了傳福音的資源;藉著信徒一顆顆拒絕灰心的心靈、獻為活祭的身體,在人間開花結果,留下活著的後裔。

兩次打掃之間,整潔的空間獲運用了做有意義的事。循環的勸導,說不定使受勸者逐漸進步。人由塵土到塵土之間這路程,怎會徒然!雨水降下,在地表又被太陽蒸發回到天上成為雲,雖然是繞圈,卻不空虛。主說:「雨和雪從天而降,不會返回天上,而會灌溉大地,使大地生出東西,長出植物,把種子給撒種者,給人食物吃;我口裡所出的話也是這樣,不會徒然返回我這裡,而會執行我想要的事,成功做好我差遣它去做的任務。」(賽55:10-1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