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21

利23:42-43 住棚

 你們要在棚裡住七天,所有以色列本族人都要住在棚裡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經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環)

今天是住棚節。住棚節快樂!

住棚節的「棚」用樹枝搭成:「律法上記載……要在七月的節期中,住在棚裡……把橄欖樹枝、油木樹枝、番石榴枝、棕樹枝和樹葉繁茂大樹的枝子帶回來,照著律法所寫的搭棚。』」(尼8:14-15)然而以色列人在曠野住帳幕(ohel,例如見出33:8),不是棚子(sukkah);帳幕用布或動物皮搭成[1]。為甚麼神說祂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經使他們住在棚裡?我聽過不同的解釋,以下是其中一個,很有意思。

在曠野裡,神曾經使以色列人住在祂的雲彩裡,雲彩籠罩、包圍、保護他們;這節所說的「棚子」,其實比喻這雲彩。主後第二世紀的猶太傳統已經出現這個解釋[2]。可能的根據是甚麼?先要說明一下:我們大家常說,住棚節暫住棚子,是為了經歷不安全,倚靠神。樹枝搭的棚,無法抵擋火燒、水沖、風吹,門窗沒法上鎖,不能防禦野獸、盜賊!對城巿人來說簡直等於露宿街頭,很危險!但是很弔詭,希伯來文「棚子」也有引申義指保護!原因是古代人用樹枝搭棚子的「目的是保護人和動物免受雨打日曬」。因此,sukkah的一個引申義是「神給子民的保護」[3]。「耶和華會在錫安山整個地方之上、在錫安的各個聚會之上,日間造雲和煙,夜間造煌煌烈焰;的確,在每個榮耀者之上會有蔭庇,有一個棚子,日間讓人遮蔭抵禦炎熱,也作避難所和藏身處,讓人躲避狂風暴雨。」(賽4:5-6)以賽亞書4:5說日間煙雲、夜間烈焰,分明引用神在曠野引領保護以色列人的典故。

雲是水氣,怎能保護人?真是跟用「棚子」來比喻保護一樣弔詭。這保護的真諦不在於銅牆鐵壁、金錢勢力,而在於「雲柱」所代表的:神同在(申31:15)、領路(出13:21)、對子民說話(詩99:7)。這些就是神的保護!耶穌同在、領路、說話,是保護我們的棚子和雲彩(太17:4-5)!



[1] Semantic Dictionary of Biblical Hebrew, “אֹהֶל”.

[2] Targum Onkelos Leviticus 23:43; Sifra, Emor 17:11; b.Sukkah 11b.

[3] Semantic Dictionary of Biblical Hebrew, “סֻכָּ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